線上查詢報告
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
實用 懷孕多久第一次產檢?須知攻略全在這!
2365
2020-07-2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懷孕後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應該什麼時候去產檢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要怎麼做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收好下面這份孕檢指南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快快轉給身邊需要的朋友吧!


孕期產檢必不可少

我國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兒童約有90-100萬人,據2016年的調查顯示,全球每33個嬰兒裏就有一個有出生缺陷,嚴重危害兒童生存和生活品質。

產檢能有效預防出生缺陷,降低環境有害因素對胎兒的損傷,達到優生優育的目的。像唐氏綜合症等基因缺陷疾病,可在孕早期進行產前診斷,及早瞭解風險。

孕期檢查,通過定期監測孕婦各項指標和胎兒生長發育狀況,及時發現異常,就能儘快治療,提高孕育品質,降低妊娠併發症和不良結果的發生機率,為了自己健康和胎兒正常發育,準媽媽要格外重視產前檢查。


先明確妊娠情況

根據平時月經規律,若出現月經推遲情況,伴有噁心、嘔吐、食欲不振等現象,要考慮懷孕的可能。孕5周內可以使用早孕測試紙自檢(最好是用晨尿),但最可靠的方式還是去醫院進行尿檢或抽血化驗以確定妊娠情況。


醫生問診會瞭解什麼資訊?

會詢問孕產史、既往病史、現病史、過敏史、家族遺傳病史、末次月經、月經周期、配偶健康情況等等。所以準媽媽要提前清楚瞭解一下,詳細告知醫生。


妊娠過程我們一般分3個階段,分別是孕早期(12周內),孕中期(13-27周)和孕晚期(28-40 周),在確定懷孕12周內(即孕早期時)就要進行首次產前檢查,選擇信賴的醫院,帶好相關資料,建立母子健康檔案。


常規檢查內容包括:身高體重、血壓心率、血尿常規檢查、肝腎功能等,以評估孕媽的全身健康情況。

 

身體檢查

包括身高、體重、腹圍等,看孕婦體重是否正常,瞭解胎兒成長情況


血壓

監測有沒有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風險


心電圖

初診是檢查孕婦的心臟功能,排除心臟病,確認能否承受分娩。


尿常規

檢查尿液中是否有蛋白、糖及酮體,鏡檢紅細胞和白細胞,排除妊娠高血壓、腎臟疾病、糖尿病等的可能。


血液檢查

檢查肝腎功能、甲狀腺功能、血常規、血型、空腹血糖、HIV、梅毒等。


B超

早期主要瞭解宮內妊娠情況和確定孕周


聽胎心

用多普勒胎心儀聽胎兒心跳


孕6-8周就可以做B超檢查,明確是否為宮內孕,並且評估胎芽、胎心等胚胎發育關鍵指標。瞭解胎兒發育情況,明確孕周等。

如果本身有基礎病的第一次產檢時間要遵醫囑,出現異常情況,如:腹痛、陰道出血等不適症狀要馬上就醫。

孕早期是胎兒主要器官發育的關鍵階段,要注意營養素的補充和按時產檢。


妊娠20周後每4周檢查一次,28周後每2周檢查一次,36周後每週檢查一次。對有高危因素的孕媽要遵醫囑適當增加產檢次數。

留意有些專案是有時間限制的,像NT檢查的時間是孕11-14周,大畸形篩查是20-24周之間,妊娠期糖尿病的OGTT篩查時間是24-28周,要按時產檢。


孕16周-24周期間主要檢查:

常規:複查血常規、尿常規、宮高、體重、腹圍、胎心、血壓

輔助:唐氏綜合症的篩查、四維彩超胎兒畸形篩查、OGTT糖耐量檢測等


提示

-除常規檢查外,16-18周間可做唐氏篩查,評估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(又名21-三體綜合症)風險系數。

除了傳統的唐氏篩查外,現在也有無創DNA篩查,可以更早期進行檢測,比起傳統唐氏篩查更安全準確,只需抽取孕婦靜脈血,然後從中提取胎兒的游離DNA進行分析,香港孕10周即可檢測,方便孕媽媽及早瞭解寶寶患唐氏綜合症的風險,及早應對。


-20周的大畸形篩查主要看胎兒發育情況,有沒有先天畸形,如唇裂、四肢、骨骼等發育異常。


-24周時可以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,異常的孕媽媽要開始控制飲食。